2022年中国塑料加工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9 17: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塑料包装是指用塑料包装。塑料是以合成或天然的高分子树脂为主要材料。添加各种助剂后,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下具有延展性,冷却后可以固定其形状的一类材料。塑料包装在我国已经有较长时间的发展历史,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

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塑料包装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继续扩大,在包装产业总产值中,塑料包装行业占比较高,已成为包装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数据,2020年,我国塑料包装工业产值为4338.97亿元。近年来,我国塑料包装行业总体呈稳步增长态势,预计到2022年,我国塑料包装行业工业产值将达4830亿元(规模企业)。

数据来源: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随着我国包装行业的快速发展,包装行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基础产业及支柱产业之一。包装产业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体系,其发展已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支持包装行业的发展。随着我国对包装行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包装行业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各项支持性产业政策不仅为我国包装产业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思路和方向,也为我国包装工业向绿色、可循环方向发展创造了优越的政策环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绿色可循环包装符合环境保护发展需求

我国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既影响经济发展质量,也影响人民生活健康。根据住建部、环保部《全国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5-2020年)文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环保投资占GDP的比例不低于3.5%,随着国家环境保护的投入增加,在国家倡导循环经济、发展绿色GDP的政策指引下,居民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提倡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特别是加快开发利用可循环型绿色包装产品,节约木材保护森林资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改善环境问题的必然选择。

3、国民收入持续增长及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强推动塑料包装产品消费升级

近十年来,我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经济在较长时期内仍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国民收入的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也不断提升,从而对塑料包装行业需求起到较大的拉动作用。国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消费品市场提供了充足的增长动力,随着经济总量的增长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国内塑料包装行业增长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另一方面,我国政府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使我国经济开始转向更高质量的增长路径。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塑料包装行业将受惠于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塑料加工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