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箭齐发打破铁矿石困局 2021年铁矿石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7 14: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铁矿石市场上演过山车行情。5月份,进口铁矿石价格曾攀上每吨233美元的历史高点,近期在每吨90美元左右波动,下降幅度超过60%。当前由于我国需求量短期内迅速减少,铁矿石价格大幅走低,但上游集中垄断的格局并没有改变,铁矿石资源保障能力不足,仍然是较长时间内影响产业稳定运行和发展的问题。三个举措将打破困局:第一,扩大国内铁矿开发;第二,加强废钢回收利用;第三,加快海外权益矿开发。

铁矿石原矿产量

近年来,中国铁矿石原矿产量较为波动。2020年中国铁矿石原矿产量86671.7万吨,同比增长3.7%。2021年1-9月,中国铁矿石原矿产量74336.8万吨,同比增长13.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

铁矿石原矿产量区域分布情况

从区域占比来看,2020年华北地区铁矿石原矿产量最高,占据半壁江山,其次为东北地区,铁矿石原矿产量占比16.4%。西南地区、华东地区铁矿石原矿产量占比超10%,分别为15.1%、10.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前十省市产量占比波动式提高

数据显示,中国铁矿石原矿区域集中度较为高,2016-2020年铁矿石原矿行业前十个省市的产量占比超80%,占比波动式提高,2020年铁矿石原矿行业前十个省市的产量占比90.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铁矿石进口情况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1年10月铁矿石进口量9160.6万吨,同比下降14.2%。从金额方面来看,2021年10月中国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金额12559.9百万美元,同比下降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铁矿石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