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海洋经济运行情况: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7 11: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国内利好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前三季度我国海洋生产总值为6.2万亿元,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2.1%。海洋经济复苏进程稳健,市场需求逐步回升。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洋新兴产业方面,1—9月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420万千瓦,同比增长166%;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接近两成的重点联系企业营收增长率在30%以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超过七成的重点联系企业营收、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海洋传统产业方面,1—9月全国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6%、6.3%;全国新承接海船订单量同比增长257.2%,创10年来同期最高水平;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75亿吨、1.9亿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6.3%、8.9%,两年平均分别增长4.4%、3.8%。

海洋金融产业方面,1—9月全国共有38家海洋领域IPO企业完成上市,融资规模749亿元,是上年同期的5.8倍;蓝色100股票指数总市值达1.7万亿元,较上年底上涨24.6%,海洋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利用、工程装备制造等产业板块表现优异。

海洋对外贸易方面,1—9月全国海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2%,其中出口额同比增长22.9%,进口额同比增长23.6%;船舶、水产品、风电机组及零件等主要涉海产品进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27.7%、1.3%、49.2%,其中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8.8%、6.0%、50.8%。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