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今冬明春煤炭安全供应能够得到可靠保障 2022年中国煤炭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6 15:54
分享:

煤炭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煤炭行业发展

近年来,为应对煤炭库存供应不足的问题,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助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如《煤炭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国内煤炭产量控制在41亿吨左右,全国煤炭消费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炭产业技术升级、产品升级、质量升级、管理升级,促进煤炭上下游产业协同、煤炭与多能源品种协同发展,培育新模式、发展新业态、提升新动能,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大型能源企业,推动矿区的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矿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建设现代化煤炭经济体系,推动煤炭行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由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的战略转型,实现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保障。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推动煤炭总需求持续增长

目前,煤炭行业仍是我国能源供应的支柱产业,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包括煤炭在内的能源需求增长明显加快,钢铁、化工、汽车、交通运输和居民生活等领域用煤需求快速增长,并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国家提出优化煤炭布局、调控煤炭总量,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培育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加快煤炭科技创新的发展要求,表现出我国煤炭产业仍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3、技术创新推动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

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我国煤炭行业带来了无限生机,一大批技术含量高、生产效率高的矿井先后建成投产,大大提升了我国煤炭行业的生产水平。此外,煤炭气化和液化技术的发展为煤炭清洁化创造了条件,预计随着煤炭清洁开采技术和洗选技术的广泛推广,将提高不断煤炭的品质,减少污染,推动我国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煤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