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节能服务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6 11: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节能服务产业是为企业和项目在节能减排等方面提供服务和支持的产业。节能服务产业链涉及众多的行业,包括节能材料、节能设备以及先进的能源管理软件系统。我国的节能服务产业已经形成了较为庞大的规模,产业链日趋完善,产品配套能力较强.

一、行业市场规模

随着国家及地方政策的不断推进,节能服务产业不断发育,产业总产值不断增长,呈逐年上涨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达5222亿元,比“十二五”末期增长67.00%,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产业的企业总数达6547家,比“十二五”末期增长20.6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可达6385亿元,企业数量可达7108家。

数据来源:中国节能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趋势

1.从单一服务向综合性服务发展

随着节能环保产业战略地位的提高,节能标准日趋严格,用能单位“一体化”“一站式”“多领域”的服务需求,推动节能服务公司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设备配套、工程承包、咨询服务等全产业链进行整合,实现由传统单一要素向“一体化“一站式”的综合性服务转变。节能服务产业综合性服务转变的背后是我国节能市场的巨大需求,尤其是构建由节能服务企业、第三方测评机构和能效管理平台构成的服务体系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2.节能服务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核心技术越来越突出

随着我国节能环保力度的不断增加,尤其是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绿色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亮点,我国节能服务市场产值将会更大。面对巨大的经济价值空间,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节能服务行业,其不仅表现为国外企业的加入,我国大中型企业通过整合并购、跨界重组等方式介入节能服务市场。例如,神华集团通过内部整合组建了节能服务公司,依托雄厚的资金和业务范畴占据一定比例的节能市场。

3.综合性能源服务成为发展新趋势

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包括综合节能服务、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服务、能源交易服务、能源金融服务等,发展模式大都采用“1+N”模式,即一项主营业务向能源行业全产业链服务延伸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能源生产企业向能源全产业链服务延伸发展,业务转型态势强劲。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节能服务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