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血液净化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6 10: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血液净化是指把患者的血液引出身体外并通过一种净化装置,除去其中某些致病物质,净化血液,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血液净化主要包括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灌流、血浆置换、免疫吸附等。未来,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长及医保覆盖比例的增加,终末期肾病患者接受治疗比率也将不断提高,从而进一步推动血液净化行业的增长。

血液净化行业市场规模

我国血液净化市场起步较晚,技术水平相较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但随着肾病患者人数不断增长以及血液透析费用医保报销比例的不断提高,我国血液净化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2016年我国血液净化市场规模为357.9亿元,2020年增至548亿元,同比增长8.2%。未来,随着医保覆盖面扩大、大病医保报销比例提高和分级诊断等医疗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新技术、新透析模式的创新发展和临应用,血液净化行业的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达到接近674.2亿元。

数据来源:CNDRS、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20年,我国血透中心数量从4799家迅速攀升至6800家。预计随着血液净化行业的发展,2021年我国血液透析中心数量将达7283家,2022年将进一步达到7921家。

数据来源:CNDRS、中商产业研究院

血液净化行业发展趋势

1、血液净化全产业链布局

目前,中国血液透析服务供给不足,第三方独立的血液透析服务需求旺盛。受日益增长的血液透析患者治疗需求的影响,全国血液透析服务供给严重不足。血液透析服务对血液透析设备的依赖程度高,血透设备厂商具备进入服务市场的天然优势。国内企业如山外山、威高血液、宝莱特、三鑫医疗等已开启产品系列化布局的进程,利用其长期积累的品牌效应、稳定的产品供应能力,向下游的血液透析服务产业延伸,获得更大的协同效应,提升渠道的利用效率,加大下游客户一站式采购的便利性,强化终端客户的粘性。同时血液净化耗材属于高值消耗性医疗器械,研发技术难度远低于血液净化设备,具有投入见效快、效益好的特征,能持续给企业带来稳定收益,促进血液净化行业发展。

2、连血液透析中心医疗服务社区化

连锁血液透析中心模式主要满足长期慢性病患者,连锁血液透析中心医疗服务社区化可方便病人就近透析,生活和工作,有利于病人回归社会。在独立血液透析中心社区化发展过程中,品牌影响力逐步提高,血液透析服务企业为了提高竞争力,从而快速分得较大块的“蛋糕”,因此建立标准化模式,实现连锁化经营模式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趋势。

3、血液净化设备朝智能化、人性化发展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血液净化设备的功能会更加完善,新的安全监测技术的应用会使设备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同时设备及耗材的集成度也会越来越高,操作将更加便捷。大数据与云技术将在血液净化设备中得到广泛应用,通过在线生命体征监测与疗效评价技术,建立患者病例数据库和机器运行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处理,实现个性化、智能化的治疗,将大大提升患者疗效指标,提升患者生存质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血液净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