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PLC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5 17:17
PLC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PLC是一种使用可编程存储器储存指令,执行逻辑、顺序、计时、计数与计算等功能,并通过模拟或数字输入/输出组件控制各种机械或生产过程的装置。目前,PLC采用现代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具备体积小、能耗低、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在工业自动化领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PLC行业发展现状

1、PLC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PLC在我国锂电、冶金、电力、纺织机械、物流设备等行业应用活跃,具有较大市场潜力。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PLC市场规模为130亿元。其中大中型PLC市场占比51.20%,小型PLC市场占比48.80%。预计2021年我国PLC市场规模将达到143亿元,2022年将进一步达到166亿元。

数据来源:MIR睿工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PLC行业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PLC市场中欧美品牌和日系品牌占据主导地位,具有广阔的国产品牌替代空间。由于大中型PLC工艺复杂、用户对产品安全性和抗干扰性要求高,外资品牌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完善的销售与服务网络占据垄断市场地位。小型PLC主要应用于中低端OEM用户,国产品牌近年来凭借高性价比、灵活的业务模式及在特定行业的定制化机型开发能力,在小型PLC市场实现了行业渗透率的显著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PLC整体市场中,西门子、三菱、欧姆龙分别以57.53亿元、16.80亿元、14.54亿元的销售额位列市场前三,其市场份额分别为44.26%、12.92%、11.19%。

数据来源:MIR睿工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PLC行业发展趋势

1、PLC产品规模朝两极化发展

PLC产品规模一方面将向速度更快、性价比更高的小型和超小型PLC发展,以适应单机及小型自动控制的需要;另一方面,向高速度、大容量、技术完善的大型PLC方向发展。同时,随着复杂系统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和微处理器与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客户对PLC的信息处理速度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求用户存储器容量也越来越大。

2、PLC朝通信网络化发展

PLC网络控制是当前控制系统和PLC技术发展的潮流,PLC与PLC之间的联网通信、PLC与上位计算机的联网通信已得到广泛应用。目前,PLC制造商都在发展自己专用的通信模块和通信软件以加强PLC的联网能力,各PLC制造商之间也在协商制定通用的通信标准,以构成更大的网络系统,PLC已成为集散控制系统(DCS)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3、PLC和驱动器一体化发展

随着PLC对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对软件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单一维度的通用产品未来将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一体化专机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控制+驱动”一体化将成为行业内各工业自动化控制设备厂商的发展方向,通过PLC和驱动器产品的一体化,可极大地降低系统成本与体积、提升系统总体性能。

4、PLC产品模块化、智能化发展

为满足工业自动化各种控制系统的需要,近年来,PLC制造商先后开发了不少新器件和模块,如智能I/O模块、温度控制模块和专门用于检测PLC外部故障的专用智能模块等,这些模块的开发和应用不仅增强了功能,扩展了PLC的应用范围,还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PLC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