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06 12: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无线电测试测量是利用电子学手段,通过电量形式实现对无线电各项参数的测试,是电子测试测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线电测试测量技术是无线通信、雷达、导航、电子对抗等领域中重要技术保障,也是无线电技术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基础环节。

无线电测试测量仪器仪表主要包括示波器、频谱分析仪、移动终端综测仪、信号发生器、网络分析仪、无线信道仿真仪等。

一、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信号发生器、频谱分析仪、网络分析仪、综测仪、示波器的市场规模为123.11亿元,预计在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164.05亿元,2022年达186.75亿元。中国无线电测量仪器行业市场规模增速在未来五年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主要受益于5G在中国的落地。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1.高端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持续发展的政策支持

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是国家基础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发展水平已成为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标志。《中国制造2025》提出我国将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突破新型传感器、智能测量仪表、工业控制系统等智能核心装置,推进工程化和产业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瞄准集成电路、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这些国家大型科研项目实施、国家试验体系的建设,都需要高性能无线电仿真测试设备来完成相关技术的验证、仿真、测试。

高端仪器仪表行业属于国家重点鼓励、扶持的行业,我国政府通过制定一系列的产业政策和颁布法律法规,从投资优惠、支持研究开发、加强人才培养、鼓励设备国产化、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仪器仪表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特别是为高端仪器仪表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

2.产业的全面升级为高端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随着创新型国家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等规划的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不断深化,以及电子制造、通讯及信息技术、教育科研、航空航天、工业过程控制、交通运输等产业的发展,社会对高端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的需求将不断增长,高端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相关产业也将随之增长。

目前,我国高端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正处于国家产业升级关键阶段。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转型升级与技术创新,相关产品原材料的选定、生产过程的监控、产品的测试、行业运营都需要高端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辅助完成。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振兴规划等政策方针也将进一步扩大市场需求,为高端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提供新的广阔市场。

3.5G为高端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行业提供新的机遇

5G的发展主要是来自于对移动数据日益增长的需求。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设备接入到移动网络中,新的服务和应用层出不穷,移动数据流量的暴涨将给网络带来严峻的挑战。5G在高带宽、低时延、多通道等技术层面的需求,需要高端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对5G移动通信在标准制定、研发生产、规模制造等环节提供稳定可靠的测试环境。

未来,运营商、设备商、芯片商以及终端解决方案商都将迎来对高端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的大规模需求,市场的需求将推动生产这些仪器的企业迎来快速的发展。

4.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为高端仪器仪表实现进口替代提供了新契机

长期以来,欧美等地区和国家利用“实体清单”等长臂管辖手段,不断对我国高科技企业进行打压和禁运,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高端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急需进行国产化实现进口替代。在此背景下,整个高科技企业对高端仪器仪表的消费规模预计将继续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