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新模式?2021年中国养老行业市场大数据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05 14: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背景下,医疗康养机构及其服务能力已成为国家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民政部日前提出,"十四五"期间将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推进城市地区建立"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等众多城市积极推进,加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区域服务资源协同建设,满足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的养老服务。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402万人,65岁及以上人口达19064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6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产业技术的发展,在社会及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不断壮大,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达6万亿元,同比增长30.2%。202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达7.7万亿元,同比增长28.1%。根据中国社科院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预计到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可达13万亿元。

数据来源:赛迪智库、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多年来我国为“9073”或“9064”的养老格局,即倡导90%的老人居家养老,6%或7%的老人在社区机构养老,3%或4%的老人在养老院等机构养老。但实际上受传统文化影响,老年人大多更倾向于在自家养老,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来养老。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38069个,比上年增加0.4万个,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达39292个。

数据来源:民政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末,住建部、民政部、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推动和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切实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更好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着力破解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和长期照护难题,促进家庭幸福、邻里和睦、社区和谐。

近年来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规模近3.2万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8%,预计到2021年产业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

数据来源: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