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29 15: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机器人手术系统是集多项现代高科技手段于一体的综合体。主要用于心脏外科和前列腺切除术。外科医生可以远离手术台操纵机器进行手术,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手术概念,在世界微创外科领域是当之无愧的革命性外科手术工具。

市场规模

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增长潜力巨大。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的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29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4.2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5.04%。预计2021年将继续呈增长趋势,达到7.55亿美元。

数据来源:Frost& 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手术类型多样化

随着适用各种医疗领域的手术机器人的发展,以及外科医生的培训及患者的接受程度提高,机器人辅助的手术将越来越多样化。例如,预期在不久的将来开发并商业化更多的泛血管、经自然腔道及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

2、聚焦底层技术及提供定制解决方案的能力

未来,拥有强大底层技术(如机器人力学、控制算法、电气工程、视觉导航及图像)及可根据不同外科手术的需求迅速定制机器人产品的手术机器人开发商将在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了解客户需求并提供定制解决方案的能力对于缩短产品升级周期、进一步扩大产品组合的覆盖范围,以及在不同专业的机器人产品之间创造协力至关重要。

3、技术基础设施的进步

5G通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基础设施的发展将带动手术机器人技术同步发展。该等底层技术使手术机器人在外科医生的远程控制下操作时可达到更高精度,且在理解和执行外科医生的指令方面具有更加智能。

4、多元化收益来源及创造全价值链协同效应

目前,中国的手术机器人产业尚处于相对早期发展阶段,大部分收益均来自销售新机器人。然而,手术机器人行业的价值链亦包括其他重要的方面,如销售耗材及提供服务。该等组成部分的利润率通常高于机器人的销售,并为患者及医院提供增值。预期耗材及服务产生的收入比例将稳步上升,而手术机器人开发商可能会加大在该等领域的投入及投资。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