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航空产业园规模一览:数量达91个 华东占比33%(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22 11: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航空产业园是结合飞机制造业及相关产业链对生产、研发、运输等环节的特殊要求,通过全面提升航空系统集成能力,形成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及相对集聚的航空制造业集群。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促进和规范通航产业发展,全国有26个省级政府制定了通航产业发展规划或将通航项目列入重点建设计划,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目前,我国航空产业园产业链已经基本形成,围绕园区内的航空设备制造及航空产业服务形成了上游装备、部件等基础供给,下游航空改装维修,航空新材料制造,机载设备制造等应用领域的完整产业链条。

我国航空产业园区数量呈增长趋势,数据显示,由2016年58个增至2020年90个,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6%,截至2021年上半年,我国航空产业园区数量达91个。

数据来源:通航资源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区分布来看,我国华东地区航空产业园区数量最多,占比达33%;其次为华北地区,占比达20%;西北地区占比达16%,华中地区占比达11%。西南、华北、华南地区占比较小,分别达9%、7%、4%。

数据来源:通航资源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经营情况来看,位于广东省的珠海航空产业园区总投资最高,达1300亿元,规划面积达99平方公里;其次为位于江西省的南昌航空工业城,总投资达300亿元,规划面积达25平方公里,目前落户项目达55个。

目前,全国已投产的通用航空器(不包括无人机)制造企业超过60家,在筹在建制造企业51家,产品包括轻型运动飞机、初级类飞机、自转旋翼机、活塞和涡轴轻型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其中Y12系列、小鹰500、Y5系列、AC311/312/313等机型具备自主知识产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