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或迎来最贵冬天!2021年全球天然气储量及供需形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19 17: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全球天然气勘探取得了多个重大发现,新增天然气可开采储量2.1万亿立方米,约71%分布在海域。截至2020年底,全球天然气剩余可开采储量为188.1万亿立方米,储采比为49.8%。

数据来源:《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供需形势分析

2019年全球天然气产量为3.99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4%。2019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为3.93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为24.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全球天然气产量达4.31万亿立方米,消费量达4.21万亿立方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仍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石油炭和天然气三分天下,其中2020年三者占比分别为34%、30%和24%,合计88%。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从传统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仍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即使是近年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欧洲,也是在2020年清洁能源的占比才首次超过传统化石能源,同时水能、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受季节、气候、昼夜等因素影响较大,相应的储能系统较为薄弱,调频、调峰功能受限,因而其化石燃料发电量比重仍高达37%。过快废弃化石能源转向可再生能源,很可能会打破现有的能源供需平衡,引发供需紧张问题。

天然气价格预测

考虑全球天然气供需紧张关系、基础设施建设周期以及季节特征,价格上涨趋势短期难改,预计今年四季度北半球将迎来一个“昂贵的冬天”,天然气短缺问题将很有可能成为整个四季度金融市场波动的重要因素。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