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行业研究院:《2021年“十四五”中国水力发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15 14: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能源替代型减排成了中国的切实选择,水电成为可再生能源的首选,现阶段具有成本优势的水电企业将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因此,国内优秀的水力发电企业越来越重视对产业市场的研究,特别是对行业发展环境和产业购买者的深入研究。

我国除了有重点地建设大型骨干电站外,中、小型水电站由于建设周期短、见效快、对环境影响小,将会进一步受到重视。随着电价体制的改革,当可更恰当地体现和评价水力发电的经济效益,有利于吸收投资,加快水电建设。

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拟定“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和分领域能源规划。初步测算,“十四五”时期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增量的比重将达到80%,比“十三五”提高20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为实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25%左右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将由2021年39781万千瓦增至2025年47624万千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6%。

《2021年“十四五”中国水力发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十四五水力发电行业发展路径、水力发电行业概况、水力发电行业发展环境、水力发电行业发展现状、水力发电行业上游分析、水力发电行业下游分析、水力发电行业企业分析、水力发电行业发展前景等八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行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行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十四五”水力发电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 1 十四五水力发电行业发展路径

十四五期间,我国明确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实现的期限,让众多能源类型感到机遇和压力同步到来。“全国各地开始制定时间表,将关停小水电提上日程。仅四川省,要退出关停的小水电就有968座,需整改和退出的小水电有4705座,占比94%。福建省泉州市关停了41座小水电、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关停19座小水电、陕西西安市关停36座小水电、浙江已于今年9月底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小水电清理整改销号工作,比四部委部署目标提前了3个月。

节能环保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供给侧改革及经济结构调整的推进,节能减排、绿色增长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共识。2020年8月,住建部等联合颁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节能环保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展安全健康、环境友好、性能优良的新型建材,推节能环保进绿色建材认证和推广应用,推动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率先节能环保采用绿色建材,逐步提高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节能环保推广装配式混凝土建筑。

PART 2 水力发电行业概况

水力发电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水位落差 ,配合水轮发电机产生电力,也就是利用水的位能转为水轮的机械能,再以机械能推动发电机,从而得到电力。

水力发电是研究将水能转换为电能的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等技术经济问题的科学技术。水力发电利用的水能主要是蕴藏于水体中的位能。因此,为实现将水能转换为电能,需要兴建不同类型的水电站。

PART 3 水力发电行业发展环境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PART 4 水力发电行业发展现状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水电装机容量达3.7亿千瓦,2021年1-8月,全国水电装机容量约3.8亿千瓦。2020年我国新增水电装机容量达1323万千瓦,2021年1-8月我国水电新增装机容量达1273万千瓦。

PART 5 水力发电行业上下游分析

水力发电机组也称“水轮发电机组”。水电站上每台水轮机与配套的发电机联合而成的发电单元,是水电站生产电能的主要动力设备。水电站引用的水流经过水轮机时,将水能转换为驱使机械旋转的机械能;发电机又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而输出。

PART 6 水力发电行业企业分析

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电力”)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2年9月29日,2003年11月在上交所IPO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900。2020年9月30日,在英国伦交所上市交易。长江电力主要从事水力发电、配售电以及海外电站运营、管理、咨询,智慧综合能源及投融资业务,在秘鲁、巴西、巴基斯坦等全球多个国家开展相关业务,打造了三峡水利、秘鲁路德斯等国内外配售电业务平台。

PART 7 水力发电行业发展前景

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将由2021年39781万千瓦增至2025年47624万千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6%。

PART 8 附录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79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1年“十四五”中国水力发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b65d5b9332824a8b9828192517d76d91/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