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鸡肉食品加工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29 17: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于白羽鸡具有成本较低、生产效率高、适合产业化、口味上也更适合炒制和油炸等特点,所以白羽肉鸡为大多数鸡肉加工食品的原料。鸡肉加工食品主要可以分为生鲜品和深加工鸡肉调理品,生鲜品主要是经屠宰、初步分割后的冰鲜鸡肉产品,而深加工鸡肉调理品是对生鲜品进行进一步筛选、加工、腌制、蒸烤、油炸或熏制而成的可直接食用或者简单加工即可食用的产品。

市场规模

中国鸡肉食品加工行业消费量从2016年的1249.2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1399.2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85%,预计2021年将达到1581.5万吨的消费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明确将农林牧渔产品的加工与综合利用列为鼓励类产业;《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也指出:将加强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创新流通方式,不断拓展产业链条,推动龙头企业集群集聚,完善扶持政策,强化指导服务,增强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全面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鼓励龙头企业合理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一系列的产业扶持政策有利于行业整体快速增长并向深加工、专业化、产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

2、电商及物流行业带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京东、天猫等网络销售平台的飞速发展,网络购物已越来越普及,线上销售的普及使食品生产企业能与更多的终端消费者直接建立联系和进行宣传推广,有利于行业需求的进一步释放。

同时,我国物流行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物流企业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不断延伸,物流配送范围不断扩大,物流技术装备水平也迅速提高,商品配送效率大幅提升,当日达或次日达、冷链运输等电商配送和物流技术水平的普及使食品运输更加方便、快捷,食品生产企业所能覆盖的市场范围也更广。

3、居民饮食理念与饮食结构的改变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居民饮食理念与饮食结构已发生了较大的转变,美味、健康、方便、卫生等多重需求均成为居民对食品的关注要素。同时,随着肉类产量的提升,消费者对肉食品的关注点已经从以前的“吃够”,转变为“吃好肉”,吃“安全、健康、方便”的肉,鸡肉调理品能满足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城市群体对食品方便、卫生、口味多元化、形式多元化的需求,越来越受到90、0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都市白领的欢迎。居民饮食理念的转变有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鸡肉食品加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