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牙有望纳入医保?2021年中国种植牙行业大数据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26 09: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家医保局相关政策表示在指导地方将种植体纳入平台挂网范围和规范口腔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同时,下一步将按照《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的精神,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耗材和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国家医保局并未明确开展种植牙集采,按照国家集采方案,目前医保内的药品和耗材才有条件纳入集采。医保局此次开了个口子,各地可以按照本地区医保基金运行等情况,制定本省份的医保耗材和诊疗目录,指导地方将种植体纳入平台挂网范围。这意味着,种植牙等高价耗材有望进入部分地区的医保支付。

种植牙有多贵?据了解,一颗种植牙的价格普遍在6000-20000元之间不等,而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32189元,大约只能种植两颗牙。华西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周学东也曾透露,该院最贵的种植体8万元一颗,如果种全口牙,相当于嘴含一辆“高配版”宝马。但目前种植牙不纳入医保,让大多数人在昂贵的价格面前望“牙”却步。

在是否能纳入医保问题上,国家医保局回复称根据医疗技术发展、本地区医保基金运行等实际情况,组织制定本省份的基本医疗保险耗材和诊疗项目目录。由于各地经济发展和医疗技术水平的不同,纳入的具体项目范围和支付水平也有一定的差异。根据规定,目前各省(区、市)对眼镜、义齿、义眼等器具均不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

在市场需求方面,义齿市场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呈正相关关系。由于境内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地区义齿市场同样呈现不均衡状态。数据显示,华东地区市场需求占比最大达32.8%,其次为华南和华北地区,分别占比22.1%和15.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义齿及各类材料的市场规模为84.3亿元,同比增长12.25%。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人们对牙齿美观的重视度不断提升,预计2021年义齿行业市场规模将达87.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种植牙数量由142万颗增至312万颗,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种植牙数量可达418万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已有多个城市在类似问题上有所行动或在讨论中。浙江省宁波市在医疗健康方面的创新一直走在前列,济南市医保局回复市政协“扩大口腔医疗统筹报销范围”的建议等。同时,国家医保局在回复中也提及,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加强与牙科耗材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合作,研究制定符合市场需求的口腔类专科保险项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种植牙等高价耗材有望进入部分地区的医保支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口腔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