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新车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22 17: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新车销量约为20.2百万辆。

下沉市场新车销量增长趋势明显

由于废除优惠的购置税、逐渐疲弱的消费需求,以及中美贸易磨擦,中国新车销售量由2017年的24.7百万辆减少至2019年的21.4百万辆。此外,由于2020年受疫情影响,导致汽车供应线产能严重不足,多家厂房复工或恢复全线生产仍有困难。因此,2020年新车销量为20.2百万辆,较2019年下降5.9%。然而,随着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稳步上升,预计2021年新车销量将达21.7百万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新车销量分别为1.3百万辆、7.3百万辆、11.6百万辆。三线及以下城市新车销量占2020年新车总销量的57.4%,占比最大。其次二线城市、一线城市的占比分别为36.1%、6.4%。

目前,一线及二线城市新车消费市场趋于饱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和汽车消费增速强劲,预计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汽车销售增长势头将强于一线及二线城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汽车行业前景

1、低线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上升,推动购车需求增长

由于中国经济稳步上扬,人均每年可支配收入持续上升,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尤其明显。因此,随着消费升级,三线及以下城市居民购买车辆的需求会增加。另外,随着中国城镇化发展,汽车将成为日常交通的必需品,预计同样会提高购车需求。

2、零售汽车融资及融资租赁服务不断普及,促进汽车市场发展

零售汽车融资及零售汽车融资租赁服务的发展推高中国购车消费者人数。零售汽车融资服务降低了购车的首付款及信贷记录要求,并通过提供各类融资产品,鼓励消费者购置汽车。因此,预计将会助力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

3、汽车电子商贸平台的出现,推动汽车市场不断发展

汽车电子商贸平台的出现不但简化了消费者的购买程序,同时也从售前至售后阶段向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汽车相关服务,如零售汽车融资服务、汽车保险以及保养等其他相关服务,不断为中国汽车市场注入新动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