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马铃薯价格小幅上涨
来源:农村农业部 发布日期:2021-09-22 11: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多产区重叠上市和蔬菜供应充足等因素影响,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一)马铃幕市场供应主体开始由春薯向秋薯转变。

截至8月底,随着河北唐山、秦皇岛,辽宁绥中、凌海,甘肃临洮、陇南,山西吕梁,陕西安康等地马铃薯采挖完毕,我国春薯产区采新基本结束,春薯逐渐退出市场供应。同时,甘肃武威、张掖,云南昭通、昆明,河北围场、张家口,陕西定边、榆林,贵州毕节,内蒙古赤峰等地秋薯产区陆续开始收获,秋薯上市数量迅速增加,从9月份开始,秋薯将成为我国马铃薯市场供应主体。

(二)马铃幕价格小幅上涨。

8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09元,环比涨2.1%,同比跌10.1%。马铃薯价格小幅上涨,主要原因:一是降雨影响采收。今年我国雨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多个马铃薯主产区在收获期间频繁遭受降雨,不利天气导致采挖受阻,减少了市场供应数量。二是蔬菜价格上涨。受高温、洪涝、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蔬菜价格明显上涨,蔬菜同马铃薯互为消费替代品,菜价上涨拉高了马铃薯的市场消费需求。三是团体消费增加。9月份是学校开学、工地开工高峰期,出于提前备货需要,8月份中下旬各个集体食堂普遍加大了对马铃薯的市场采购,提高了马铃薯消费需求数量。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虽然8月份马铃薯价格出现上涨,但是受秋薯集中上市和蔬菜供应充足影响,后期马铃薯市场供求关系偏松,市场价格环比下跌可能性较大。

主要原因:一是多产区重叠上市。从9月份开始,马铃薯北方一季作区的甘肃定西、内蒙古乌兰察布、黑龙江齐齐哈尔以及西南混作区的云南昭通、贵州毕节、四川凉山等地秋薯都将进入上市期,而且上市时间集中在9月份至10月份上旬,马铃薯上市量在短时期内大量增加,推动薯价下跌。

二是蔬菜供应充足。后期我国蔬菜主产区天气转凉,适宜蔬菜生长,预计蔬菜量增价跌,对马铃薯消费的替代作用增强,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马铃薯消费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