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特高压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21 10: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益于基建刺激叠加环保需求,特高压工程建设加速,特高压工程累计线路长度从2016年的16937公里快速提升至2020年的35868公里,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63%。特高压建设在经历2019年的投资节奏放缓之后,2020年中国经济由于受到疫情及经济压力影响,中国政府将会加大对特高压投资,特高压投资将大规模全面重启,再次迎来新一轮建设高潮。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特征是新能源占主体地位。围绕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电负荷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面对源荷两端重大变化,电网功能与形态也需要进行深刻的变革。为推动能源革命战略,落实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需要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系统,建设适应高比例新能源广泛接入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一历史任务意义重大,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2.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1年,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就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作出全面部署,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迎来黄金发展期。能源数字化体现在方方面面,包括源网荷储的各个环节。电力系统的未来必然是以数字化为基础的、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是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抓手,未来需要利用数字化手段打通“源、网、荷、储”各个环节,提高新能源的消纳水平。

3.行业竞争加剧

电力能源领域的相关业务一般通过竞标取得,随着电力能源领域的发展向清洁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加速发展,行业竞争逐渐向技术、品牌、产品附加值等高水平、良性竞争态势发展,竞争日趋激烈。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各企业将更广泛的融入愈加开放的市场竞争中,若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紧密跟随外部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内部研发方向,不断创新,取得长期竞争优势。

行业发展前景

1.能源安全新战略及“十四五”纲要为能源转型发展提供战略机遇

随着“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的逐步实施,我国已在推动能源消费革命的电能替代化石能源方面、在推动能源供给革命的多能互补微电网建设方面、在推动能源技术革命的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方面、在推动能源体制革命的电力市场建设方面、在加强国际能源合作的“一带一路”电力工程调试试验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和技术成果,拥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和市场机遇参与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未来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2021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国家电网2020年底组织专题会议研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随着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和相关行业龙头企业行动方案的落地,电力系统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的接入必将加速推进,特高压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3.电网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投资力度加大

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要抓住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赋予的机遇,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就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作出全面部署。各电网企业在数字电网、数字企业、数字服务和数字产业建设上用劲发力,以数字化转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的战略转型,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特高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