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食用油市场发展现状分析:前7月累计下降1.9%(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20 14: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食用油也称为“食油”,是指在制作食品过程中使用的,动物或者植物油脂。常温下为液态。

食用油包括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茶籽油等。2016-2021年中国精制食用植物油产量波动下降,2021年前7月中国精制食用植物油产量达2764万吨,累计同比下降1.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食用油市场地域分布也较为集中,主要集中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华东地区等。具体来看,华东地区食用油市场发展较为成熟,2016年其食用油市场销售收入在整个食用油市场中的比重高达38%以上;其次是华中地区、华北地区以及东北地区、华南地区,四者占比分别是17.49%13.24%12.35%11.83%,总体差距不大;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的食用油市场较小,占比分别是4.93%1.8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销售渠道来看,目前我国粮油加工所得的产品主要通过零售渠道进行销售,比如农贸市场、粮油批发商店、零售店、食杂店等传统渠道,以及福利团购、联合促销、加油站、药店等特殊渠道。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销售模式和渠道在近几年异军突起,对传统的商场、超市、销售网点的销售模式造成影响。

根据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食用油的品牌排名,金龙鱼位居第一,2018C-BPI得分634.2分;鲁花紧随其后,排名第二,C-BPI得分为465.5分;福临门排在第三,得分为421.2分。此外,C-BPI得分前十的品牌还包括胡姬花、多力、香满园、长寿花、元宝、刀唛、长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用油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