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18 14:07
分享:

4.人工智能企业注册量

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注册量增长缓慢,2020年企业注册量达到爆发期,2020年共注册了17.2万家企业,同比增长了292.8%。目前,我国现存“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共43.9万家。2021年上半年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注册量为15.3万家,同比增长150.8%。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人工智能“外循环”

从外部环境看,受贸易保护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影响,人工智能全球产业链布局可能出现重大调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链受到较大挑战,“卡脖子”问题更加凸显。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基础已具备,但产业链上游仍处于弱势状态,中游处于从追赶到并跑的状态,下游处于活跃状态,国家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主要目标是进行战略布局,随着时代的发展,发展战略逐渐转型升级。

三、“双循环”下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趋势

1、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空间大

人工智能正由技术研发走向行业应用,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智能化新实践,逐步渗透到制造、交通、医疗、金融零售、金融等多个行业。人工智能发展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产业变革带来新动力。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驱动人工智能行业发展。

2、5G赋能人工智能产业驶入快车道

我国5G发展取得领先优势。5G是人工智能的加速器,同时5G也将为人工智能提供新动能。5G具有大连接、低延迟和高带宽三个核心特点,这些特点可以从不同侧面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应用、落地,促进整个供应链的智能升级。

3、人才驱动人工智能发展

中国AI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从2018年起开始重点发展,主要由高校通过成立AI学院研究院、设立AI专业的方式进行培养。据悉,2018-2021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累计345所。这些人工智能人才将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