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中医药行业大数据汇总分析:市场规模稳定增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18 14: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药就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疾病并具有康复与保健作用的物质。中药主要来源于天然药及其加工品,包括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及部分化学、生物制品类药物。由于中药以植物药居多,故有“诸药以草为本”的说法。

一、中药材

中药材因其本质是药材质量好、疗效好,在长期使用中得到了医者与患者的普遍认可。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达1653亿元,2016-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38%,随着我国不断扶持中医产业,预计2021年我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可达1945.25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医药制造

随着化学药品毒副作用的不断出现,医源性、药源性疾病的日益增加,以及“回归大自然”的绿色热潮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兴起,中药以其源于天然、副作用小、疗效确切、价格相对低廉的特点和优势,中成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中医药市场规模达4302亿元,预计2022年其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加至4507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药配方颗粒

传统中药饮片的炮制方法不经过任何溶剂的提取、浓缩、制粒等工序。新型中药饮片主要指通过现代化手段提取主要成分、浓缩和制粒炮制的中药饮片,如中药配方颗粒及中药破壁饮片等。中药配方颗粒药效利用率约70%~80%,价格比传统饮片高约30%~50%,毛利率约60%~80%。

1.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我国中药配方颗粒市场规模由2016年356.92亿元增至2019年502.59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0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中药配方颗粒市场规模可达612.14亿元。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占比

我国中药配方颗粒市场中,感冒用药占比最大,达18.67%,其次为清热解毒用药市场占比达11.13%,儿科感冒用药市场占比达7.17%。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