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场产业素质较大进步:2020年中国规模奶牛场产业素质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17 10: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2020年中国规模奶牛场产业素质研究报告》发布,对我国规模奶牛场的单产、技术人员、饲料资源、饲喂方式、挤奶方式、奶牛福利和粪污处理模式等产业素质参数开展研究。

奶牛单产情况

2020年我国规模牛场单产9.3吨,比CLAL公布数据计算的美国成母牛单产10.7吨低了1.4吨,而2015年这一差值为2.7吨,说明我国奶牛单产水平正在快速向发达国家接近。调研饲料转化效率平均为1.31,不同规模牛场饲料效率分布为存栏1000头以下的牛场饲料转化效率为1.25、存栏1000-1999头的牛场饲料转化效率为1.30、存栏2000头以上的牛场饲料转化效率为1.39。

数据来源:《中国畜牧杂志》、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奶牛场饲料条件

近年来,我国奶牛场的粗饲料条件持续改善,使用优质粗饲料的牛场比例持续提高。2020年有99%的牛场使用全株玉米青贮,比2016年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全株玉米青贮在规模牛场已经普及。

目前,使用苜蓿的牛场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使用进口苜蓿干草的牛场占比达74.3%,比2016年提高23.3个百分点,使用国产苜蓿干草和(或)苜蓿青贮的牛场比例达60.7%。国产苜蓿产业面临着国际竞争,在产量和质量上仍有提高的空间。

而使用燕麦干草的牛场比例达到78.5%,比2016年提高42.1个百分点,提高幅度最大。使用苜蓿青贮、燕麦青贮和小麦青贮等牧草青贮的牛场比例达到32.5%,比2016年提高21.3个百分点。粗饲料条件改善为我国奶牛养殖的单产和生鲜乳品质提升奠定了营养基础。

数据来源:《中国畜牧杂志》、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