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16 09: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疗机器人是指用于医院、诊所的医疗或辅助医疗的机器人。它是一种智能型服务机器人,可以独自编制操作计划,依据实际情况确定动作程序,然后把动作变为操作机构的运动,大大提高了医疗人员的工作效率。

近年来,我国明确提出要发展“医用机器人等高性能诊疗设备”。初步测算,2019年我国医疗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43.2亿元,预计2021年我国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可达79.6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纳米靶向机器人在行业内迅速发展

目前医用微型机器人以胶囊机器人为代表,未来技术不断成熟,纳米靶向机器人通过磁场控制和血管注入,将药物靶向输送至人体病灶区域。哈工大和天津大学在纳米靶向机器人领域已有重要研究成果问世。此项技术有望率先运用于尿路和眼球等组织,将成为癌症等治疗领域的颠覆式新技术。

2.医疗手术机器人将成为行业重点发展趋势

随着适用各种医疗领域的手术机器人的发展,以及外科医生的培训及患者的接受程度提高,机器人辅助的手术将越来越多样化。未来,将会开发并商业化更多的泛血管、经自然腔道及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同时,根据不同外科手术的需求迅速定制机器人产品的手术机器人开发商将在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

3.多元化收益来源及创造全价值链协同效应

目前,中国医疗机器人产业尚处于相对早期发展阶段,大部分收益均来自销售新机器人。然而,医疗机器人行业的价值链也包括其他销售耗材及提供其他服务。其他组成部分的利润率通常高于单纯的机器人销售,预计未来耗材及服务产生的收入比例将稳步上升,而医疗机器人开发商可能会加大在该等领域的投入及投资。

4.技术创新速度加快促进产品升级

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相对多孔腔镜机器人具有创口更小、费用更低的特点,未来将成为打破达芬奇多孔手术机器人市场垄断的新型手术机器人产品。同时,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基础设施的发展将带动医疗机器人技术同步发展,使医疗机器人在医生的远程控制下操作时可达到更高精度,且在理解和执行外科医生的指令方面具有更加智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