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医疗器械优先审批通道数量:同比增长31.67%(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15 09: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优先审批程序是指根据申请人的请求,对纳入优先审批程序的医疗器械产品,在注册申请前及审评审批过程中,设立特别通道,优先进行服务的程序。其主要为治疗罕见病、恶性肿瘤、老年病、儿童专用、临急需以及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或重点研发计划等情形的医疗器械产品设置优先审批通道。根据众成医械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全国医疗器械进入优先审批通道数量达237件,较去年同期(180件)增长31.67%。

数据来源:众成医械、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省级排名

从全国各省医疗器械优先审批数量分布来看,广东省以265件高居第一位,天津市以257件居第二位,重庆市以121件居第三位。其后分别是安徽省、福建省、山东省、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湖北省。

数据来源:众成医械、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8月8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二类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程序》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审查通过,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该政策主要修订内容之一:保留质量信用A类企业的原激励措施,提供专门的注册申报通道,不再需要企业提出优先审批申请、等待网上公示及获取通知单。这是导致广东省265件医疗器械优先审批产品中224件(约占84.53%)是政策奖励的直接原因。

数据来源:众成医械、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级排名

从全国各市医疗器械优先审批数量分布来看,深圳市以109件高居第一位,广州市以69件居第二位,合肥市以44件居第三位。其后分别是珠海市、东莞市、淄博市、福州市、厦门市、揭阳市、芜湖市。

数据来源:众成医械、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社会和科技发展、疾病诊疗水平和人们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越来越多具有突破性和创新性的医疗器械涌现,以满足多样化的疾病诊疗需求。为支持和鼓励优质医疗器械的注册上市,2016年国家出台《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程序》,该政策大力支持罕见病、老年人特有和多发疾病及临床急需器械的发展,加快其上市进程。随后,各个省市相继出台《第二类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程序》,激励许多医疗器械产品进入优先审批通道。未来,在政策的激励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医疗器械优先审产品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十四五”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