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2021年中国食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07 14:04
分享:

二、食品行业“外循环”

从食品行业出口交货值来看,2019年我国食品行业出口交货值为1098亿元,同比增长3.4%。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食品行业出口交货值将有所下降,目前我国疫情已得到控制,行业将陆续恢复正常。2020年我国食品行业出口交货值为1036亿元,同比下降7.8%。2021年1-7月我国食品行业出口交货值为649亿元,同比增长3.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三、“双循环”下食品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食品行业多以鱼肉制品、禽肉制品以及大豆、蔬菜等农副产品为原材料,同时覆盖机械制造、包装运输、批发零售、服务等行业,涉及到的产业链内容较广,在产业链中的地位较高。近年来,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食品行业的产业结构将持续调整,资源配置将持续优化,相关企业技术水平将持续升级。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有助于行业内细分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2、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持续稳定提高。通常情况下,食品的消费与居民的收入水平息息相关,收入水平越高,相关的消费开支也越大。居民收入水平的稳定增长,带来了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催生出了食品行业总体稳健的发展趋势。

3、行业进一步规范化发展,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我国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相继出台了《“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不断推动我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建设。随着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关注度越来越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得到了普遍的提升。饮食安全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消费者开始转向选购更值得信赖、在行业内具有较好声誉度的品牌产品,这对食品行业的良性发展和竞争起到了积极作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