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纸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废纸浆消耗超过50%(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01 11: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纸浆是以植物纤维为原料,经不同加工方法制得的纤维状物质,属于天然可再生资源,是造纸工业的主要原材料。

纸浆包括木浆、非木浆和废纸浆。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和漂白硫酸盐阔叶木浆是市场上主流的两种木浆。

纸浆生产情况

纸浆中构成纤维的主要成分为纤维素,另外还有不同程度的半纤维素、木素、树脂、色素、果胶和灰分等物质。其中纤维素和半纤维素是纸浆需要的基本成分,而其它成分均属除掉之列。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纸浆生产总量7378万吨,较上年增长2.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纸浆产量将达7382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造纸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纸浆消耗情况

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造纸工艺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的纸产品呈现高档化和多元化趋势。2020年全国纸浆消耗总量10200万吨,较上年增长5.27%。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纸浆消耗量将达1031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造纸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中国纸浆消耗量占比中,木浆4046万吨,占纸浆消耗总量40%,其中进口木浆占25%、国产木浆占15%;废纸浆5632万吨,占纸浆消耗总量55%,其中:进口废纸浆占2%、用进口废纸制浆占6%、用国内废纸制浆占47%;非木浆522万吨,占纸浆消耗总量5%。

数据来源:中国造纸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纸浆进出口情况

2020年纸浆进口3135万吨,较上年增长15.26%;进口纸浆平均价格为512.58美元/吨,较上年平均价格下降18.57%。

2020年纸浆出口10.55万吨,较上年下降9.05%;出口纸浆平均价格为1085.38美元/吨,较上年平均价格下降5.72%。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纸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