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葡萄酒行业贸易情况及未来发展困境和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01 10: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葡萄酒是指以鲜葡萄或葡萄汁为原料,经全部或部分发酵酿制而成,含有一定酒精度的发酵酒。葡萄酒在我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但由于我国人均收入水平、饮食习惯及消费观念等原因,葡萄酒行业的发展缓慢,2000年以后,我国的葡萄酒产业才取得快速发展。

进出口情况

据海关总署数据,2018年以来,中国葡萄酒进口量持续下降,尤其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葡萄酒进口大降。数据显示,我国葡萄酒进口量及进口额从2018年开始持续下降,2020年我国葡萄酒进口量达47.14万千升,进口额达194.87亿元。2021年1-7月,我国葡萄酒进口量达25.5万千升,同比增长0.9%;进口额达63.7亿元,同比下降9%。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困境

1.原料价格持续上涨

生产葡萄酒的主要原料为酿酒葡萄。近年来,人工、肥料等成本的上涨使酿酒葡萄种植成本总体呈上升趋势,从而对葡萄酒生产企业的原料价格带来较大影响。

2.气候和生态环境的变化

酿酒葡萄是与生态环境关联性极强的产品,其质量、特征、特色与产区的光照、气候、土壤等自然生态因素密切相关,只有具备良好的适合酿酒葡萄生长并能表现出其优良特性的生态条件,才能酿出品质独特的葡萄酒。因此,气候和生态环境的恶化会对葡萄酒行业产生不利影响。

3.专业人才不足与技术突破困难

大型葡萄酒生产企业的生产虽已广泛采取机械化工艺,但是在发酵、陈酿等重要环节,很大程度上依赖酿酒师、品酒师的个人判断和感官认知。酿酒师、品酒师需要长期的实践和理论学习。因此,专业人才和对于酿造技术的把握构成进入葡萄酒行业的主要障碍之一。

未来发展前景

1.日趋规范、严格的行业制度将有助于优势企业进一步做大

葡萄酒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逐步建立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体系。行业标准和相关制度的制订淘汰了一批不达标的中小企业,对葡萄酒行业的结构升级、产品质量的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规模化生产企业将在以后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的优势。

2.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和消费理念的改变

葡萄酒中含有多种有益健康的微量元素及物质,包括花青素、白藜芦醇、铜、锰、碘、各种维生素等,因此适量饮用葡萄酒有益于身体健康。此外,饮用葡萄酒还可以带给消费者一定的精神享受。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和文化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葡萄酒会被更多的人所接受和消费。

3.葡萄酒消费量快速增长,消费范围逐渐扩大

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升级,以及人们对营养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低酒精度的酒类产品。在众多酒类产品中,葡萄酒以低酒度、健康、时尚的特点,顺应消费趋势,需求量有望持续增长。

目前我国葡萄酒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近年来,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知度逐渐提高,消费者范围逐渐扩大,我国中西部城市的葡萄酒销量开始增长,随着中部的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度推进,中西部地区的葡萄酒市场需求也将会面临良好的发展前景。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葡萄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