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将达9795亿 面临两大挑战(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30 14: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商业健康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的身体为保险标的,保证被保险人在疾病或意外事故所致伤害时的直接费用或间接损失获得补偿的保险,包括医疗意外保险、疾病保险、医疗保险、收入保障保险和长期看护保险等。目前,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大部分和寿险混合经营,其发展尚处于基础水平,表明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

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4042亿元增至2020年的817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9.2%%。展望未来,对于重大疾病医疗开支而言,商业健康保险有望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医疗支付解决方案,服务于不同的人群。预计2021年其市场规模将进一步达到979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商业健康保险面临的挑战

1、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同质化严重

目前,中国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同质化严重。保险公司设计多元化及有吸引力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能力来自于综合医疗服务,形式通常为全科医生及专科网络、药品福利管理及健康管理服务。然而,中国传统的商业保险公司通常不掌握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渠道及专业知识,从而导致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同质化加剧。

2、商业保险公司缺乏数据洞察和分析能力

中国的商业保险公司缺乏对客户医疗行为的数据洞察,这些数据在提供医疗服务时随时间累计。数据洞察对于针对具有多样化医疗需求的目标客户确定产品设计、溢价定价、投保要求及理赔裁决至关重要,同时有助于打击对保险公司盈利能力造成重大影响的保险欺诈及滥用行为。

只有能够利用其数据洞察,结合强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灵活支付解决方案的创新市场参与者,才能最终建立一个全面的医疗保健服务及付款方网络,以有效帮助其客户实现更好的健康状况并降低医疗成本。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商业健康保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