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9.44亿 占网民整体93.4%(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27 15: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上半年,随着长、短视频平台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中视频73成为重点发力方向,内容更加专业、多元。同时,长视频平台加快推进影视工业化74进程,积极营造健康产业环境。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44亿,较2020年12月增长1707万,占网民整体的93.4%。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88亿,较2020年12月增长1440万,占网民整体的87.8%。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长、短视频竞争加剧,中视频成为文娱产业发展风口

随着短视频应用在四五线城市的加速渗透,其对用户时长的挤占进一步加剧,长、短视频平台对用户的争夺日趋激烈。数据显示,2021年3月,短视频应用的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25分钟,较长视频高出27分钟,且差距呈增长趋势;53.5%的短视频用户每天都会看短视频节目,这一比例较长视频(36.3%)高出17.2个百分点。面对竞争,长、短视频平台开始相向而行,平台发力中视频内容,以适应用户多变的消费场景和多元的内容需求。

2020年以来,中视频内容日益多元化、专业化和精品化,涌现众多制作精良、口碑不俗的优质作品,成为被业界普遍看好的文娱产业新风口。在中视频内容生态系统中,与微综艺、微纪录片、知识科普类视频等内容相比,微短剧市场用户关注度较高且商业模式清晰,吸引众多平台进入。未来,微短剧预计将成为继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电影和网络动画后的又一主要内容赛道,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长视频平台通过重构影视项目管理规则和提升智能制作水平,加快影视工业化进程

面对网民旺盛的影视娱乐需求,作为内容供给方的长视频平台唯有不断提高影视工业化进程,才足以支撑起高质量的内容供给,同时促进行业整体进步。

一是重构影视项目管理规则。通过制定规则和标准系统,长视频平台将预算、立项、拍摄、后期、发行和周边衍生开发等影视项目的全周期纳入规范化、体系化运作,辅助影视内容生产进行质量把控和效率管理。如优酷开发的云上数字系统能清晰呈现剧集花销情况,便于影视资产管理。

二是以科技创新为基础进行智能制作。依托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智能制作正在成为提升内容品质的“新生产力”,是视频平台推进影视工业化的关键因素。目前爱奇艺通过剧本评估系统、智能选角系统、在线审片系统等应用,已经能够实现影视作品的智能开发、智能生产、智能标注以及智能宣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