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广东制造业发展现状分析:规模实力全国领先(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24 11: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广东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持续发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速推进,初步形成“一核一带一区冶制造业协同发展格局,为“十四五冶时期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较好基础。

规模实力全国领先。2020年,广东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2.66万亿元提升至3.01万亿元,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量超过5万家,均居全国第一。在列入全国统计的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广东省有40个,销售产值居全国前三的行业有25个。广东省已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软件与信息服务、现代农业与食品等7个产值超万亿元产业集群,5G产业和数字经济规模全国第一。家电、电子信息等部分产品产量全球第一,汽车、智能手机、4K电视、水泥、塑料制品等主要产品产量位居全国首位。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创新水平稳居全国前列。2020年,广东省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连续4年排名第一,基本达到创新型地区水平。规模以上制造业研发经费支出2285.42亿元于、占规模以上制造业营业收入比重从2015年的1.35%提高到1.67%。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5.3万家,位居全国第一;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全部设立研发机构,拥有2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28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有效发明专利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分别连续11年和9年位居全国第一盂。5G产业发展全球领先,省内通信龙头企业的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占全球比重超过25%。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2020年,广东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利润总额达8334.85亿元,占全国14.9%;规模以上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015年的18.9万元/人提高到23.9万元/人,年均增长5.7%;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56.1%和31.1%,比2015年提高7.7、5.5个百分点;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千亿元制造业企业数量分别达106家、9家,比2015年增加27家、6家,其中,进入世界500强制造业企业达6家,数量较2015年翻一番。2家制造业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10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一梯队。2020年,累计建成5G基站124266座,约占全国17.5%,居全国第一;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跨行业、跨领域平台,累计推动1.5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累计培育25个国家级、378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工业机器人产量达7.04万台(套),比2015年提升838.67%,约占全国29%,成为国内重要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及相关产业规模均居全国第一梯队。

绿色制造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累计建设国家级绿色工厂195家、绿色产品544个、绿色园区9个、绿色供应链27个,绿色制造示范数量居全国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逐年下降。广东省累计推动132家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广东省列入国家开发区目录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比例达82.5%,超额完成国家“十三五冶规划的目标任务。广东省成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省份,截至2020年底,已实现21个地级以上市回收服务网点全覆盖。

开放合作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总额的22.0%,连续34年稳居全国第一;广东省出口连续4年保持增长,广东出口总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4.3%;广东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额308亿元,占广东省实际使用外资额的1/4。湛江巴斯夫、惠州埃克森美孚等一批投资百亿美元的外资高端制造业项目落户广东。广交会、高交会、海丝博览会、中博会等品牌展会全球影响力显着提升,广泛开展广货网上行、广货全球行,推动重点行业企业“走出去冶扩充产能和市场。

营商环境发展形成国内领先优势。通过加强用地保障、人才供给、金融支持、“放管服冶改革等方式持续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在全国首创“划定工业用地保护红线和产业保护区块冶;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均居全国前列榆;制造业境内上市企业数量、募集资金金额和债券发行规模居全国第一;制定出台“实体经济十条冶“民营经济十条冶等惠企政策,持续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扎实推进,省级政府网上政务

服务能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一。“十三五冶时期广东省制造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产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总体处于全球制造业第三阵列向第二阵列虞跃升阶段,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不少差距。制造业创新能力与产业规模体量不匹配,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存在明显薄弱环节,重点行业“缺芯少核冶等技术短板突出。产业结构仍需优化,电子信息“一业独大冶,制造业中高端供给不足。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有待提升,平台载体整体水平不高,珠三角地区部分工业区与居民区混杂,工业用地被逐步侵蚀,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落后。广东省制造业发展对国家重大需求、重大战略部署的技术攻关、产业发展等项目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