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手术机器人成功实施第一例手术 2021年中国内窥镜行业大数据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24 09: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Virtual Incision Corporation推出的首个用于腹腔镜手术的微型机器人 MIRA 在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市的 Bryan 医疗中心成功实施了第一例手术。在此次手术中,MIRA 手术平台机器人通过肚脐内的单个切口顺利完成了右半结肠的切除。手术将作为 MIRA 临研究的一部分,以支持系统获得FDA的批准。

MIRA 微型平台仅重 2 磅(约900g),与目前重达2000磅的其他手术机器人设备相比,重量缩小了近1000倍。是一种便携式的手术机器人,无需配置专用空间或基础设施,同时又具有完整的机器人功能,能够执行复杂的微创单切口多象限腹部手术。

根据近三年政府公开的医院招投标的情况来看,内窥镜手术机器人中标数量遥遥领先,其次为骨科手术机器人。窥镜类手术是一种通过在病人腰部做小切口,医生根据内窥镜观察病灶,再用特制加长手术器械操作的一种手术。内窥镜是临床中常用的医疗器械,医务人员可使用内窥镜器械在直视下或辅助设备支持下,通过人体自然腔道或人工建立的通道,对局部病灶进行观察、组织取材、止血、切除、引流、修补或重建通道等,具有较广的应用场景。

数据显示,我国医用内窥镜销售规模由2016年176亿元增至2019年26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医用内窥镜销售规模可达263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软性内窥镜市场销售额规模约53.4亿元,随着消化道早癌筛查的普及和内窥镜新术式的开展,未来国内软性内镜市场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到2025年销售额将达到81.2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的人口基数巨大,患者数量众多,医疗资源的紧缺一直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而昂贵巨大的手术设备目前多分布在为数不多的大城市三甲医院中。小而经济的便携设备或许会缓解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矛盾,而MIRA正是这样一个产品。Virtual Incision公司在一个采访中也提到中国市场将会是他们未来看重的市场之一。期待在不远的将来,看到MIRA在中国的落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