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23 20: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23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有:1、习近平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2、李克强向马来西亚新任总理致贺电;3、上海临港新片区:积极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4、商务部: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5、香港首场“十四五”规划纲要宣讲会举行;6、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2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7、进出口银行加大对长三角地区金融支持;8、多国人士:病毒溯源政治化阻碍科学抗疫;9、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770万例;10、海地西部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207人;11、埃及将关闭连接加沙唯一口岸。

1、习近平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8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2、李克强向马来西亚新任总理致贺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3日致电伊斯迈尔·沙必里,祝贺他就任马来西亚总理。

李克强在贺电中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是隔海相望的传统友好邻邦,双边关系长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密切深入,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为地区稳定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期待同伊斯迈尔·沙必里总理一道努力,进一步深化两国抗疫和发展合作,促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推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3、上海临港新片区:积极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两年来,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持续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发展战略增长极。

“十四五”开局之年,临港新片区改革开放蹄疾步稳。国内首单燃油期货、国际铜期货保税仓单质押融资相继完成,国内首个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首个国际集装箱中转集拼服务中心顺利落户,一系列高水平、宽领域的政策举措为正在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临港注入强劲活力。

4、商务部: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8月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商务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下一步我国在扩大内需、扩大开放等领域的重点工作。

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介绍,2012—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6万亿增长到39.2万亿,年均增长约8.4%。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未来将通过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完善流通网络等举措,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5、香港首场“十四五”规划纲要宣讲会举行

8月23日上午,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在香港政府总部举行首场宣讲会。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及香港特区主要官员等出席,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则透过视像形式致辞。

林郑月娥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港澳专章”及有关粤港澳大湾区部分的表述,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的支持及对港人福祉的重视。她说,《纲要》提出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的表述,尤其新增的四个中心,特区政府深感鼓舞。

6、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2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8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5例,上海4例,天津3例,云南3例,北京2例,山西1例,浙江1例,河南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4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171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7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34例(其中重症病例10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810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371例,无死亡病例。

7、进出口银行加大对长三角地区金融支持

从中国进出口银行了解到,“十四五”期间进出口银行将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向长三角地区投放资金不低于1.5万亿元。

根据进出口银行印发的《关于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十四五”期间进出口银行将向长三角地区投放资金不低于1.5万亿元,支持培育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竞争优势,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促进地区绿色低碳发展,助力一批科技型、外贸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8、多国人士:病毒溯源政治化阻碍科学抗疫

多国政界、学界及媒体界人士近期纷纷发声反对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指出新冠溯源不应掺杂政治因素,科学家不应受到政治压力影响,政治操弄只会阻碍全球抗疫进程。他们呼吁,未来溯源工作应建立在科学基础上,实施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中的建议,在全球更广范围开展溯源研究等。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也发表声明强调,新冠溯源不应该成为相互指责的政治工具。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近日同样表示,世卫组织大多数成员国已达成广泛一致,认为在新冠溯源问题上应该停止政治化。

9、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770万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8月22日下午6点,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37701629例,死亡628492例。过去24小时,美国新增确诊36044例,新增死亡222例。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的过去一周,美国平均日增确诊病例147549例,平均日增死亡病例1006例。

10、海地西部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207人

海地民防部门22日说,截至当天上午,海地14日发生的7.2级地震已造成2207人死亡、12268人受伤,另有344人失踪。

海地民防部门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由于该国南部又发现遇难者遗体,死亡人数已升至2207人。此外,地震还导致逾5.2万栋房屋被毁,约7.7万栋房屋受损。

11、埃及将关闭连接加沙唯一口岸

埃及政府准备23日起关闭埃及边境连接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唯一通道拉法口岸。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伊亚德·伯祖姆22日晚声明,这一控制加沙的政治和军事组织收到埃及方面通知,“拉法口岸明天起将双向关闭”。

埃及安全部门人员向外国媒体证实这一消息,但没有提供细节,称拉法口岸何时重新开放,需“等待进一步通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