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1年“十四五”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18 14: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的消费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人均奶类消费量将达到28千克,到2030年将达到41千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大健康背景下,乳制品以其方便、营养、新鲜等诸多优点被广大消费者认可。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时期,各省市多次提到乳制品行业,“十四五”期间食品制造产业加快跃向万亿级,壮大绿色食品产业链,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万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地区特色食品发展,打造区域性特色产业。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我国乳制品产量将达3008.9万吨。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乳制品行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2021年“十四五”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十四五乳制品行业发展路径;乳制品概况;乳制品市场发展环境;乳制品行业市场分析;乳制品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重点企业分析;乳制品行业发展前景等七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产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产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十四五”乳制品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1十四五乳制品行业分析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时间正值中华民族发展之路的重要性拐点,中国正处于从旧常态跃迁到新常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全国各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陆续公布。在发布的纲要中提到,食品制造产业加快跃向万亿级,壮大绿色食品产业链,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万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地区特色食品发展,打造区域性特色产业。

PART2乳制品行业概况

乳制品指的是使用牛乳或羊乳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或不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辅料,使用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所要求的条件,经加工制成的各种食品,也叫奶油制品。乳制品包括液体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乳粉(全脂乳粉、脱脂乳粉、部分脱脂乳粉、调制乳粉、牛初乳粉);其他乳制品(等)。

PART3乳制品行业市场发展环境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8402亿元,同比增长7.8%;第二产业增加值207154亿元,同比增长14.8%;第三产业增加值296611亿元,同比增长11.8%。

PART4乳制品行业市场分析

2020年1-12月进入统计范围的企业有572家,与1-11月数据相同,其中亏损企业125家,比1-11月数据增加5家,亏损比例21.9%。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5月进入统计范围的企业574家,比1-4月数据增加3家,其中亏损企业148家,比1-4月数据减少8家,亏损比例25.8%。


PART5乳制品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增长的放缓,奶牛增长速度明显变慢。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奶牛数量呈下降趋势,2019年中国奶牛数量为610万头。2020年奶牛数量回升,2020年中国奶牛数量为615万头。


PART6重点企业分析

BrandFinance发布“2021年度全球最有价值乳制品品牌10强”榜单显示,我国有两家企业入榜,伊利位居全球第一,蒙牛位列第三位;其中,伊利再度斩获第一的佳绩,并在“全球乳品品牌潜力榜”中连续4年夺冠。前三品牌排名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动,美素佳儿、Almarai排名较去年有所下降。


PART7乳制品行业发展前景

随着人口的增长、年轻人对乳制品的需求增长,乳制品行业景气度不断上升,市场不断扩大,产品多元化发展。国家政策的不断推进以及消费结构的改善,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向好。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我国乳制品产量将达3008.9万吨。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87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1年“十四五”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6ccc9cc30eec48f98d610d3be78bdbe5/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