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危险废物处理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17 18: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废物,危险废物一般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或者感染性等一种或者几种危险特性,或不排除具有危险特性,可能对环境或者人体健康造成有害影响。

危险废物处理行业市场规模

随着城市发展,我国危险废物产生量持续增长,近年来增速有所提高。2019年,我国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498.9万吨;废物处置量为2027.8万吨。预计2021年,中国危险废物产生量将达到5357.5万吨,危险废物处置量将达到2623.2万吨。环保趋于严格,危险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危险废物处理市场将越发广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危险废物处理行业发展趋势

1、环保趋严背景下,危废处置市场广阔

危废的处置需求与工业生产、国民环保意识直接相关。经济和工业发展带来产废量自然增长的同时,日益趋严的环保督察也是产废量增长的一大驱动力。短期来看,环保督查、清废行动2018、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等,均使大量违规贮存危废回归合法处置,促进危废处置存量隐性需求释放;长期来看,排污许可制度、环保税及规范化管理考核等,将形成常态化政策性制度,危废瞒报、漏报行为减少,非法转移和倾倒途径被切断,危废处置途径的合法化促使危废增量将较以前年度出现大幅增长,预计危险废物处置行业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快速增长和较高的景气度。

2、小型处置企业压力较大,大型处置利用企业竞争优势凸显

目前,我国危废处置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大部分小型危废处置企业技术、资金、研发能力较弱,处置资质单一,在环保严监管的大背景下,竞争压力较大。大型危废处置利用企业则凭借规模化的处置能力、规范化的处置服务,在市场中逐步凸显竞争优势。

3、行业并购频发,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未来,在收购兼并的大环境下,危废处置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一方面,危废处置项目从环评策划到正式运营,耗时长达三至五年,为缩短项目建设时长,部分危废处置企业选择通过并购方式进行扩张,促使行业集中度提升。另一方面,环保督查力度的加大直接导致了不规范、不达标的小规模处置企业退出市场,促进规模较大、设备及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提升市场份额,加速了行业集中进程。

4、处置利用工艺技术突破,资源化利用前景明朗

焚烧、填埋等传统的危废处置工艺一方面仅可实现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置,未深度挖掘危废的再生资源利用价值;另一方面填埋法易造成土地二次污染,焚烧法投资运营成本较高。与单纯的无害化处置相比,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在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同时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共赢,近年来受国家政策鼓励较大。未来,资源化将成为危废处置利用行业倡导的处置方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危险废物处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