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生物科研试剂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17 09: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物试剂是指有关生命科学研究的生物材料或有机化合物,以及临床诊断、医学研究用的试剂。由于生命科学面广、发展快,因此该类试剂品种繁多、性质复杂。中国的生物科研试剂市场同样随着生命科学研究的不断投入和快速发展而增长。

市场规模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中国生物科研试剂市场规模于2016年达到82亿元,并以17.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19年的136亿元,增速高于同期全球生物科研试剂市场。预计到2024年,中国生物科研试剂市场规模将达到260亿元,2019年-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13.8%。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客户需求多样,“一站式”服务更受青睐

生物试剂和技术服务的目标客户包括广大科研院所、各种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的研发机构,客户对于重组蛋白、抗体等产品的靶点数量和应用方向众多,需求多样,产品和服务的种类、用途、参数繁多,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用户在挑选产品时常常需要付出较多时间和精力。基于以上原因,拥有庞大产品库的供应商更容易满足科研和工业用户对于生物试剂的多样化需求。

2.市场紧随研究热点

生物试剂和技术服务主要用于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医药研发,这些研究会随着全球生命科学研究的趋势和热点变化,因而对试剂的需求也会动态变化,存在一定的不可预见性和不确定性。因此,为快速满足客户需求,供应商需要具备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快速的反应能力,能够在紧跟研究热点的前提下,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研发出市场需要的产品,满足客户需求。

3.定制化产品和服务需求增加

生物试剂和技术服务行业面向的各类生物研发单位在进行基础研究、药物和疫苗前期开发的过程中,所需的产品种类极其多样,需求难以预测,厂商采购时常常无法获得标准化产品。因此,为快速、低成本获取相关的蛋白、抗体等试剂产品,客户会向厂商采购蛋白、抗体的表达或生产服务。由于蛋白类生物试剂涉及研究领域广泛,且应用不断扩展,相关定制化产品和服务需求逐年增加。

4.市场和技术支持服务作用重大

生物试剂和技术服务的种类、参数众多,需求多样,产品标准化程度较低,客户在产品选择、使用过程中,专业的市场和技术支持人员能够及时帮助客户选择合适的产品种类,指导实验开展,提升客户的采购和使用体验。

5.市场集中度提升

生物试剂种类繁多、市场分散、竞争者众多,且试剂销售特点是经营品类越多,增加销售额机会越大,获利的可能性就越大。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平均利润可能随之降低,迫切需要生物试剂生产公司做大做强,对规模和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行业发展和不断成熟的趋势下,各大公司积极寻求横向、纵向的联合,并购整合已经成为试剂行业发展的潮流,从而增加生物试剂整体市场的集中度。

6.国产品牌在生物试剂市场占比增加

目前本土企业的生物试剂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较低。随着本土企业科研能力的提升、产品质量的提高、业务水平的进步,其产品将会逐渐实现对进口产品的替代,提高市场占有率,而整体行业也将减少对于进口产品的依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物试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