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季度零售药店及互联网药店市场现状大数据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07 09: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在政策的推动下,药品零售行业并购频频,零售连锁率保持逐年上升的趋势。2021年药店规模增长逐渐放缓,而门店数量却持续稳定增长,导致药店平均销售额逐渐下降,药店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随着药店的成本(包括租金,人工等)逐渐上涨,未来药店经营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并迎来行业洗牌的局面,通过创新来推动药店的增长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统计,截至2021年3月底,全国药店门店总数达56.1万家,其中单体药店门店数量为24.19万家,连锁企业门店数量31.91万家,连锁率提升至56.88%。对比2020年底,门店总数提升1.26%,连锁率提升0.67%。

数据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互联网药店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药、互联网+医保、网售处方药等相关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叠加疫情的爆发,促进了互联网药店快速发展。据企查查显示,目前我国现存“互联网医疗”相关属性企业共50万家,2021年上半年新增注册14万家企业,同比增长115.4%。

数据显示,2020年医药电商直报企业5销售总额达1778亿元(含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交易额),占同期全国医药市场总规模的7.4%。其中,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交易额708亿元,占医药电商销售总额的39.8%;B2B务销售额1003亿元,占医药电商销售总额的56.4%;B2C业务销售额67亿元,占医药电商销售总额的3.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