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份电商物流指数为110.5点:回落0.7个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03 14: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了解到,日前发布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21年7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10.5点,比上月回落0.7个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履约率指数、成本指数有所回落,人员指数、实载率指数、库存周转指数有所上升,满意度指数与上月持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商物流总需求继续回落。7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25.9点,相比上月回落0.4个点。分地区来看,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分别上升0.7和0.3个点,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中部和东部地区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分别下降1.3和0.5个点,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农村电商物流需求继续回落。7月份,电商物流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26.1点,比上月回落0.4个点。分地区来看,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分别上升0.6和0.5个点,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中部和东部地区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分别下降2.5和0.2个点,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7月份以来,我国河南、浙江等多地出现暴雨及洪涝灾害,导致东部和中部部分强地区电商物流供给能力下降,时效延长,需求回落。同时,7月下旬本土疫情爆发以来,有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各地政策收紧,一定程度上对电商物流供需两端造成影响。尽管受到外部冲击,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及农村业务量仍保持较快增速,7月份同比增长均超过25%。物流时效指数和履约率指数也保持在正常偏下水平,人员指数、实在率指数继续创出今年以来最高值,库存周转指数与今年2月最高值持平。但也要注意到,上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4%,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5%,均没有回升至疫情前水平,反映出消费水平仍然没有完全恢复,后期要进一步关注电商物流市场需求变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商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