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02 17:20
分享:

三、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现状

1、集成电路产量持续增长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量稳步提升。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量达2612.6亿块,同比增长16.2%;2021年上半年,我国集成电路产量达1712亿块,同比增长48.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集成电路产业规模高速增长

近年来,在下游需求维持高景气度、产业政策大力支持、产业资本投入持续增加等因素作用下,中国集成电路行业规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集成电路进出口逆差大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自给率较低,尤其在中高端芯片领域,依赖进口的现象较为严重。2020年集成电路进出口量逆差2837亿块,进出口金额逆差2334.4亿美元。2021年上半年,集成电路进出口量逆差1609亿块,进出口金额逆差1315.2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集成电路进出口量逆差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集成电路产业集中互动

集成电路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西北地区、华南地区,2020年华东地区集成电路产量占比51.6%。江苏集成电路产量最高,占比32%。甘肃省、广东省、上海市集成电路产量占比超1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