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齿轮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29 10: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齿轮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装备制造的各个领域,齿轮行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行业周期性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周期基本保持一致。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以及国家对制造业的不断推进,将进一步促进行业向前发展。

齿轮行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衣食住行、制造装备的各个领域,齿轮行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就整体而言行业周期性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周期基本保持一致。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齿轮行业市场规模达2756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齿轮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143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齿轮行业发展困境

1.劳动力成本上升

齿轮制造行业属于技术和劳动力密集行业,虽然行业内的企业正在普及自动化生产制造流程和生产线,但在我国劳动力成本逐渐上升的背景下,人力成本依然会对行业内的企业经营产生一定影响。近年来,受生育率降低和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劳动力面临结构性短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将是考验发行人成本控制的挑战之一。

2.原材料成本

齿轮钢是齿轮生产中耗用比例最高的原材料,其价格波动会直接影响齿轮的生产成本。齿轮钢是对可用于齿轮加工制造的钢材的总称,一般是指钢里除铁、碳外,并加入其它合金元素的合金钢。随着近年来钢材价格的不断攀升,发行人虽然能够通过价格调整等方式将原材料上涨的部分压力传导至下游客户,但如果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继续延续,发行人的盈利水平将受到影响。

齿轮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规划的支持

近年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明确要支持齿轮及其他关键基础零部件的发展。《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了坚持发展整机与提高基础配套水平相结合,努力实现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带动基础配套产品发展,把重点发展高精度齿轮传动装置作为产业调整和振兴的主要任务之一。

2.下游需求增长带来发展机会

我国电动工具产业在承接国际分工转移中不断发展,已成为世界电动工具主要的生产基地。国际市场中持续高涨的家庭需求驱动,电动工具已从原有生产工厂和建筑业中逐渐向民生领域转移。我国拥有巨大的人口基数,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国内市场的潜力也有望被逐步挖掘出来,成为新的增长点。此外,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成熟与融合,助力智能家居、车联网、工业物联网等新应用场景不断凸显,将有助于齿轮制造企业快速地转型升级,把握住市场机遇和高端产品国产化替代的机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齿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