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23 14: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发布,2020年,我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呈稳步增长趋势,随着“新基建”的落地,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技术突破与智能升级,移动互联网迎来了全新发展变革。

工业互联网进入快速发展期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我国已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70个,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达4000万台(套),工业APP突破25万个,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超过80亿。工业互联网网络覆盖全国300个城市、30多个行业,连接18万家企业。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同比增长47.9%,对GDP贡献率超1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值规模将达4.2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区块链应用场景持续扩大

2020年,区块链产业迎来新发展。中央及各大部委陆续出台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区块链技术为“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政务服务平台项目赋能;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广泛应用;国家电网基于区块链技术建成“国网链”;最高人民法院指导规范全国法院数据上链。2020年全国共有1958个区块链项目,已建成40个区块链产业园区,区块链相关企业数达64996家,区块链市场规模达到32.43亿元。

移动应用发展势头迅猛

2020年,十余省份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与产业落地。人工智能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应用场景日趋丰富,自动驾驶汽车、智能语音、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正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社会生活领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加速。疾病监测预警人工智能、导诊机器人、语音电子病历等应用不断拓展,人工智能辅助疫苗研发与药物临床研究也得到进一步深化。

行业发展趋势

1.移动互联网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充分发挥我国内需潜力,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网络零售、直播带货、在线教育等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应用、新业态呈爆发式增长,必将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和潜力释放。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规模,芯片与操作系统国产化进程加速推进,也将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增强移动互联网发展韧性,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劲动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