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登封一铝合金厂发生爆炸 2021年中国铝合金价格会上涨吗?(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22 11: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20日清晨,河南省登封市一铝合金厂因洪水发生爆炸。据悉,因洪水漫延到厂区内合金槽内,高温溶液遇水发生爆炸。目前,善后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河南是中国重要的铝生产基地,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天气对河南铝加工企业造成影响,铝合金价格会有所上涨吗?

铝合金应用领域广泛

铝合金是指通过在铝板加工过程中加入各种合金元素,如铜、硅、镁、锌、锰等,使其产品组织结构和机能发生改变,从而得到的合金材料。

铝合金行业的下游主要是终端应用,包括交通运输、包装、建筑、电子电力、机械、耐用品及其他应用领域,涉及行业与企业种类较多,市场化程度较高。铝合金产品在交通运输、建筑及电子电力三大领域的应用较为广泛,应用占比合计超过60%。若铝合金价格上涨,将波及下游多个行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河南暴雨影响铝加工企业生产

河南暴雨多地积水严重,物流运输受阻,影响铝厂生产,河南多数铝加工材企业选择间歇性停产或降低负荷,具体恢复时间待定。据我的有色网调研信息显示,河南巩义地区受暴雨影响较重,该地铝厂现基本已暂停采购及生产。

资料来源:我的有色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铝合金价格影响有限

河南是中国重要的铝生产基地,河南暴雨影响铝加工企业生产,短时间将影响铝合金产量下降。为防止铝价格上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7月21日表示,7月下旬将投放第二批国家储备铝9万吨。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国家保供稳价措施持续见效,铝价格将逐步回归合理区间。原材料铝价格稳定,铝合金价格上涨的支撑条件不充分。

近年来,我国铝合金产量持续增长。2016年铝合金产量749.8万吨,2020年增至963.6万吨。2021年1-5月铝合金产量405.2万吨,同比增长19.0%。随着河南暴雨消退,河南铝合金企业复产,我国铝合金产量将回归正常,铝合金价格逐步回归理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