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童装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21 10: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童装市场发展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大众对童装的需求开始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国内的童装品牌逐渐崛起,海外的童装品牌也纷纷进入国内市场,但我国童装市场整体的发展与男女装相比,还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

从长期来看,鼓励生育的政策仍会在较长一段时期内保证新生婴儿数量维持在较高水平。在居民消费支出能力提升、我国三胎全面放开、80后、90后、00后等相继进入婚育年龄阶段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我国童装市场零售总额将进一步增加。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童装市场规模将达2926亿元。

数据来源:Euromonito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童装行业起步晚,市场集中度低

我国童装市场发展历史要晚于正装及休闲装,各大知名品牌处于渠道扩张阶段,区域性品牌竞争较为激烈。一些运动品牌、成人服装品牌、国际知名品牌以及儿童用品品牌纷纷进入童装市场,竞争特别是渠道的竞争无可避免地将更为激烈。童装行业市场集中度低,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成为行业发展中的不利因素。

2.童装设计水平较低,创新能力不足

目前我国专职童装设计师数量相对有限,整体设计水平有待提高,因此导致我国童装设计能力与国际水平尚且存在一定差距,缺乏个性化、时尚化的设计,真正形成品牌文化与设计风格的童装不多。由于童装行业起步较晚,我国的童装企业对目标市场的真实需求情况关注不足,制约了我国童装行业发展。

行业发展前景

1.庞大的儿童人口基数和新生儿数量,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随着全面放开“三胎”政策,我国的下一个生育高峰即将来临,从长期来看,鼓励生育的政策仍会在较长一段时期内保证新生婴儿数量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时,最近十年,我国新出生人口总计达到1.65亿人,庞大的儿童和新生儿基数为我国童装行业发展奠定了市场基础,保证了童装行业的稳定发展,有力推进了童装行业的快速发展。

2.人均收入水平提升,提高童装消费水平

中国处于经济的快速发展期,十八大以来,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大幅增长。居民人均收入的增加使得消费者的购买力和购买意愿都大大增强,消费者愿意更多的在孩子身上投入,童装购买量和价格都将是个持续提升的过程。

3.城市化迅猛发展,扩大行业发展空间

1978年-2020年,城镇常住人口从1.7亿人增加到9.02亿人,城镇化率从17.9%提升到63.89%。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强劲增长,令包括童装消费在内的中国消费品市场得以迅速扩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服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