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童装市场现状及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21 10: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童装市场发展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大众对童装的需求开始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国内的童装品牌逐渐崛起,海外的童装品牌也纷纷进入国内市场,但我国童装市场整体的发展与男女装相比,还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

从长期来看,鼓励生育的政策仍会在较长一段时期内保证新生婴儿数量维持在较高水平。在居民消费支出能力提升、我国三胎全面放开、80后、90后、00后等相继进入婚育年龄阶段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我国童装市场零售总额将进一步增加。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童装市场规模将达2926亿元。

数据来源:Euromonito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人均童装消费支出较低,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从发展阶段来看,我国童装行业具有增速较快、竞争加剧、细分需求开始出现、消费者开始受品牌及品质等多种因素驱动等特点,仍处于成长期。我国与海外人均支出差距较大的原因主要为人均收入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海外童装具有更细分化、专业化的需求,带动产品单价和消费频次的进一步提升。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童装行业进一步实现品牌化、专业化、多元化,我国人均童装消费支出将持续上升,童装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购物中心店和电子商务迅速崛起,逐渐成为品牌童装渠道的主要拓展类型

购物中心店即为在购物中心里面的品牌专卖店。购物中心是将多种零售店铺、服务设施集中在一个建筑物内或一个区域内,通常包含数十个甚至数百个服务场所,可以满足人们全部日常购物、娱乐、餐饮等需求的一站式超大购物平台。它强调从生活情境、购物体验出发,激发出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和购物行为。我国的购物中心建设起步较晚,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但是近年来以飞快的速度向前发展。

在线上渠道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物流产业的高速发展,线上渠道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的重要销售渠道。线上渠道具有减少中间环节、及时传递、反馈消费信息、无经营时间限制、无经营区域界限限制、可采取精准化的营销策略等突出优点。企业可以借此及时采集信息,优化销售管理、仓储物流管理、生产设计等。

线下渠道逐渐由一线城市扩展至二三四线城市和县乡地区

过去十年,一线城市是品牌童装的主要消费地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婴童消费的品牌化,品牌童装企业的线下渠道呈现出逐渐扩展至二三四线城市和县乡地区的趋势,三四线城市和小城镇的年轻消费者成为消费增长新引擎。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以及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县乡地区和三四线城市收入和消费能力的增强,三四线城市外流人口加速回流,消费群体稳步扩大,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随着人们对品牌化童装的需求增加,童装品牌尤其是国内的童装品牌将借助品牌专卖店快速下沉,原本占据这些市场的部分无品牌或小品牌低档童装会渐渐被知名品牌童装所取代。

童装行业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和区域性特征

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差异以及生活习惯区域性差异较大,南北方对服装功能性、舒适性、保暖性和时尚性等的要求均略有差异。而且,不同地区存在文化差别,更需要童装企业在服装款式和设计方面注意地域差异性。服装行业随季节气候的变换,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般而言,因面料材质、厚薄长短等的差异,秋冬款服装的销售单价通常显著高于春夏款,企业及行业秋冬款产品的销售额也普遍高于春夏款。同时市场对秋冬装品类的需求较多,因此,秋冬季的销售总额一般高于春夏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服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