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2021年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06 15: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乳制品指的是使用牛乳或羊乳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或不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辅料,使用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所要求的条件,经加工制成的各种食品,也叫奶油制品。随着人口的增长、年轻人对乳制品的需求增长,乳制品行业景气度不断上升,市场不断扩大,产品多元化发展。

一、乳制品“内循环”

1.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2020年12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印发《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指出,到2023年,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法规标准体系更加完善,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大幅提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100%,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规模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达到100%。乳制品生产企业原辅料、关键环节与产品检验管控率达到100%,食品安全自查率达到100%,发现风险报告率达到100%,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合格率达到100%。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自查与报告率达到100%。乳制品生产企业自建自控奶源比例进一步提高,产品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进一步改进,乳制品消费信心进一步增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乳制品产量

2016-2018年中国乳制品产量呈下降趋势,2019年有小幅度回升,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要求逐渐提升,乳制品需求逐渐增长。2020年中国乳制品产量达2780.4万吨,同比增长2.8%。2021年1-5月中国乳制品产量达1228.6万吨,同比增长19.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