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旅游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06 11: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长三角三省一市发布旅游规划,积极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一、长三角旅游业发展现状

1、长三角旅游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长三角旅游产业规模明显壮大,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滨水旅游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规模持续壮大,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2020年上海接待国内游客2.3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09.50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1314.11亿元,占全市GDP比重3.4%。2020年旅游业发展受到影响,江苏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4.7亿人次,比上年下降46.3%;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250.6亿元,下降42.4%。浙江全年共接待游客5.7亿人次,比上年下降21.5%,实现旅游总收入8275.1亿元,比上年下降24.2%。

2019年安徽国内游客8.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526亿元,旅游人均消费首次突破1000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提速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深化旅游合作,统筹利用旅游资源,推动旅游市场和服务一体化发展。依托长江、沿海、域内知名河流、名湖、名山、名城等特色资源,共同打造一批具有高品质的休闲度假旅游区和世界闻名的东方度假胜地。联合开展旅游主题推广活动,推出杭黄国际黄金旅游线等精品线路和特色产品。依托高铁网络和站点,推出“高铁+景区门票”、“高铁+酒店”等快捷旅游线路和产品。整合区域内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互联互通的红色旅游线路。建设旅游信息库,建立假日旅游、旅游景区大客流预警等信息联合发布机制。探索推出“畅游长三角”、“惠民一卡通”、“旅游护照”等产品,改善游客旅游体验。

长三角地区旅游业发展,有着丰厚而独特的文化优势与景观资源。地缘相近、文脉相通,长三角各地在旅游资源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也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更好支撑服务国家战略,是长三角地区文旅行业面临的重大任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