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箔紧缺涨势凶猛 2021年铜箔中国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05 11: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锂电铜箔产品供不应求,铜箔价持续上涨。据鑫椤资讯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铜箔市场迎来涨价热潮,铜箔均价较年初上涨约22%;其中电子铜箔价格涨势更为凶猛,自2020年低点已累计上涨60%。铜箔价是否有持续上涨动力,铜箔行业前景如何?

据悉,铜箔主要分为锂电铜箔和电子铜箔,锂电铜箔一般为6~20um厚度的双光铜箔,主要用于动力、消费类、储能等领域的锂电池生产;电子铜箔则主要用于电子信息产业,如印刷电路板(PCB)。

一、铜箔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锂电池铜箔市场快速增长

 在中国锂电池特别是动力电池迅速发展的情况下,我国锂电池铜箔行业快速发展。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调研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锂电池铜箔出货量为9.3万吨,同比增长8.8%。 未来几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受国家政策继续驱动及行业调整后,市场有望再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动力电池将带动中国锂电池铜箔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的趋势。预计2021年中国锂电池铜箔市场出货量将达14.4万吨。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CCFA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锂电池铜箔产能为19.9万吨,产量为13.8万吨,产能利用率为69.5%。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增长及产能扩张,锂电池铜箔行业的产销量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2、印刷电路板(PCB)铜箔市场规模扩大

 得益于中国PCB行业的稳步增长,中国PCB铜箔产量始终处于稳步增长状态,且年增速均大于全球增速。GGII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PCB铜箔产量为29.2万吨,同比增长5.8%。随着中国PCB产业对PCB铜箔需求的增长以及我国PCB铜箔向高端产品市场的逐步渗透,叠加近年来我国新增PCB铜箔产能的逐步释放,GGII预测,未来几年我国PCB铜箔产量仍然会持续稳步增长。到2021年我国PCB铜箔产量将达32.6万吨。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印刷电路板(PCB)铜箔市场供需稳定

CCFA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PCB铜箔总产能达33.5万吨,而当年总产量为29.2万吨,产能利用率为87.2%,鉴于铜箔生产一般会有一定折损,由此看来,当前我国PCB铜箔供需关系基本保持稳定,部分产品供应较为紧张。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国内PCB铜箔总产能达41.5万吨,而当年总产量为32.6万吨,产能利用率为90.2%。

数据来源:CCFA、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铜箔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1、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

工信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版)》将极薄铜箔列为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将锂电池超薄型高性能电解铜箔列为新型能源材料,即电子铜箔为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方向。从电子铜箔下游应用领域来看,电子信息产业及新能源汽车行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国家出台多项政策促进产业发展。

国家政策的扶持将为电子铜箔产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助力铜箔制造业全面转型升级,国内铜箔生产制造行业将借此契机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电子铜箔下游行业发展多元化,新兴增长点高速发展

电子铜箔的下游应用市场较为广阔,包括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及新能源等领域。近年来,随着集成电路技术的进步、电子行业的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电子铜箔在5G通讯、工业4.0、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下游应用领域的多元化为铜箔产品的发展及应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与保障。

3、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升级,推动高频高速电子铜箔发展

以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为代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系我国推动产业升级的重点发展方向。5G基站及数据中心建设是高速率网络通信的基础设施,对于打造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新动能、引导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并构筑国际竞争优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自2013年开始国家持续推出5G相关推动政策并取得卓越效果,我国已成为5G行业领导者之一。据工信部数据,2020年我国5G基站总建设数量达71.8万个,5G投资达到几千亿元。截至5月,中国已建设约85万个5G基站。按照四大运营商基站部署规划,GGII预计到2023年5G宏基站年新增达110万个左右。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G基站/IDC建设需要高频高速PCB基板技术提供支持。高频高速电子铜箔作为高频高速PCB基板的关键材料之一,在产业升级过程中需求增长明显,成为行业发展方向。拥有低粗糙度的RTF铜箔和HVLP铜箔生产工艺的高新技术企业,将受益于产业升级的趋势得到较快发展。

4、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带动锂电池铜箔需求增长

我国产业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国家已明确将补贴延长至2022年底,且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政策,给企业减负。此外,更重要的是2020年国家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目标明确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市场占比达到20%左右,有利于拉动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增长。

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随着国内疫情控制,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回暖。2021年1-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95万辆,同比增长2.2倍。乘联会预计,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预测销量调高至240万辆。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将带动中国锂电池铜箔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的趋势。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铜箔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