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养老机构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29 14: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中国重视养老机构产业发展,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对护理型民办养老机构的政策扶持,开展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

一、养老机构产业发展现状

1、老龄化加剧养老服务需求激增

人口老龄化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十四五”时期我国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需求更为迫切。2020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2.6亿,今后5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将以每年约1000万人的速度增长,高龄和失能失智老人数量不断增多,养老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对服务能力和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政策支持养老机构产业发展

养老机构,社会养老专有名词。指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机构。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养老机构产业发展。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外资准入,精简行政审批环节。2018年10月,国务院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2019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支持养老机构规模化、连化发展。

近期,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支持社会力量建设专业化、规模化、医养结合能力突出的养老服务机构,完善长期照护服务的标准规范,加强专业护理人才培养储备,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康复辅助器具推广应用,强化对失能失智老年人的长期照护服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