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电子元器件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29 09: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子元器件是电子元件和小型的机器、仪器的组成部分,其本身常由若干零件构成,可以在同类产品中通用;常指电器、无线电、仪表等工业的某些零件,是电容、晶体管、游丝、发条等电子器件的总称。常见的有二极管等。

市场规模

随着下游市场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电子等多个行业的高速发展以及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兴起,我国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的需求迅速扩大,带动行业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行业营业收入21485.2亿元,同比增长11.30%,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可达22459.9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我国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行业利润从2017年的1062.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328.8亿元。2020年我国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行业利润同比增长5.90%,预计2021年行业利润可达1424.8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个人消费电子设备迭代升级助推电子元器件市场规模增加

手机产品功能的复杂化、多元化及5G通信技术的普及,带动消费电子被动元件需求增加。因加载多摄像头模组、3D感应、无线充电、屏下指纹等新应用模块,手机中需要更多的被动元器件来稳压、滤波、稳流,以保障设备的稳定运行。可穿戴设备通常需要配备运动传感器、生物传感器、环境传感器等,对于起传感功能的电子元器件有较大的需求。

2.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汽车控制装置的智能化将助推电子元器件市场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行业。2020年,国家出台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在内的多项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同时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应鼓励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国家与地方的政策体系逐渐成型,给予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极大的支持。

此外,为了提高汽车使用的舒适度,拓展汽车增值空间。汽车上过去利用手动控制的机械装置,如汽车门锁、车窗、座椅转向、后视镜、雨刷等功能部件将逐步过渡为电机驱动。该等汽车控制装置的机电一体化趋势将增加微电机的市场需求,从而带动如压敏电阻等电子元器件的市场需求。

3.智能家居的发展推动敏感元器件的发展

智能家居的数字化进程间接推动了压敏电阻等敏感元器件的发展。在智能家居中,电机控制系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各类智能家居中被使用。智能家电往往需要更复杂的控制,这要求电机控制系统具备更高的耐用性、可靠性及更精确的控制精度。同时大部分的智能家居设备也均需配备过热保护模块。终端应用场景的增多,预计将带动压敏电阻、热敏电阻等敏感元器件行业规模的扩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