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主体情况分析:企业数量小幅增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25 14: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是国家全面取消石油成品油批发和仓储经营资格审批、下放零售审批的第一年,各地市人民政府指定部门依法履职尽责,规范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企业数量没有因为审批权下放而出现大规模增长,市场主体更加多元,网点布局更加优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企业数量小幅增长。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提升和成品油零售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成品油需求稳步增长,加油站数量小幅增加。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成品油零售企业11.2万个,较“十三五”初期(2015年)增加3734个,年均复合增长率为0.7%。其中,加油站10.2万座,增加5647座;加油点8388座,减少1811座;加油船1157万个,减少102个。

经营主体更趋多元。随着石油成品油流通“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民营和外资企业进入成品油流通领域,市场经营主体更加多元。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一定程度抑制了加油站投资,国有石油公司收购进程明显放缓,业务重心以改扩建综合服务站和提质增效为主。截至2020年底,全国11.2万个成品油零售企业中,国有企业占50%,民营企业占48.1%,外资企业占1.9%。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点布局更加优化。2020年我国加油站配置密度203座/万公里。11.2万座加油站(加油点、加油船)中,4.8%分布于高速公路,33.7%分布于省道国道,23.8%分布于县乡道,24.5%分布于城区,12.0%分布于农村,1.2%分布于水域及其他。“十三五”期间,农村成品油零售网点数量增长最快,增速达44.7%。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服务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3.72亿辆,同比增长近7%。加油站单站服务车辆数达到3239辆/站,同比增长6%,较2015年增长24%。加油站连锁率超过60%,持卡加油比例50%以上,连锁化、规模化趋势明显。加油站非油业务多元化发展,全国7.8万余家加油站开展了便利店、洗车、维修等非油品业务,加油站开店率达67%,非油品销售收入实现676亿元,较2015年增长190%,非油品销售额占加油站总销售额接近4%。其中,中石化、中石油非油品销售额合计超过592亿元,易捷、昆仑好客便利店4.8万座,加油站开店率高达94%,汽服门店达1.1万座,合作餐饮1200家。

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快速发展,“互联网+”为成品油零售行业运营及管理注入了新动能,推动传统加油站转型升级。如相关省商务厅开发成品油流通智慧监测应用试点,有效打击加油站(点)销售无票油、走私油等不规范行为。石油央企与京东、滴滴等互联网公司合作,提供“不下车加油”产品和服务;石化央企疫情期间推出“安心买菜”、“一键到车”等无接触服务,电动汽车生产商近期与蔚来合作,在加油站增设换电站功能,从传统油品销售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站转型。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石油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