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2021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22 13: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业最具代表性的装备。2010年以来,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以及工业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创新,工业机器人需求逐渐增加。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制造业体系,但高端装备产业国产化、自主化水平较低是制约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发展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高端装备自主可控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以工业机器人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产业将迎战略机遇期。

一、工业机器人“内循环”

1.工业机器人产量

我国是工业机器人应用第一大国,近年来,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迅猛发展,产量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23.71万套,同比增长19.1%;2021年1-4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3.64万套,同比增长73.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工业机器人销售情况

工业机器人较早服务于汽车工业,是目前应用范围最广、应用标准最高、应用成熟度最好的领域。随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工业机器人逐步拓展至通用工业领域,其中以3C电子自动化应用较为成熟。金属加工、化工、食品制造等领域,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密度逐渐提升。

据统计,2019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57.3亿美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额将达66.3亿美元。未来,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额也将呈增长趋势。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